超声引导下腔静脉临时滤器置入术临床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The Usefulness of Inferior Vena Caval Temporal Filter Insertion Guided by Ultrasonogrphy

关键词: 下腔静脉临时滤器 超声引导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引导经皮穿刺下腔静脉临时性滤器置入术(IVCFI)的可行性、安全性及临床实用价值.方法 连续收治下肢深静脉血栓(DVT)患者18例,均经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CDFI)明确诊断并确认符合IVCFI适应症.术前应用CDFI依次扫查右颈内静脉(RJV)、下腔静脉(IVC)和肾静脉(RV),明确RV入口位置,测量滤器置入处IVC最大内径.在超声引导下,采用标准Seldinger穿刺术经RJV将临时滤器置入到IVC.结果 18例患者中除1例因滤器置入IVC段过短而放弃外,17例均经CDFI评估符合滤器置入要求并在超声引导下成功置人临时滤器17枚,放置时间1天~31天,平均21±4天,而后成功取出,无并发症发生,技术成功率100%.结论 超声可安全有效地引导临时IVCFI,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