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术中探头测量正常青年手腕部小关节结构正常值的应用研究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s of Normal Wrist and Hand Small Joints with High-frequency Intraoperative Ultrasound Probe in Youth

关键词: 手腕小关节 高频超声 正常参考值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术中探头测量掌指关节及近节指间关节的有效性,获取相应结构的正常值范围.方法 选择无手部症状的40例健康志愿者,采用Philips iU22 7~15 MHz靴形线阵术中探头观察其优势侧手的掌指关节、近节指间关节及腕关节的相关结构,并进行关节积液、滑膜、软骨厚度、滑车等结构直接指标与间接指标的测量,对测量结果进行统计,计算积液及滑膜的平均值、标准差、95%医学参考值范围,分析籽骨的出现率.结果 近节指间关节直接可见积液的平均深度为0.72 mm,积液直接可见率为70.5%;掌指关节直接可见积液共7例,显示率为3.5%,腕关节均未显示直接可见的积液.拇指籽骨显示率为100%,小指籽骨显示率为53.8%.结论 术中探头小巧,分辨率高,操作灵活,适用于手部小关节观察,测量的正常参考值准确,有临床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