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造影诊断慢性下肢静脉功能不全的临床价值

其他题名: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ontrast-enhanced ultrasound in diagnosis chronic veins insufficiency of lower extremity

关键词: 超声检查 造影剂 静脉功能不全

摘要: 目的 探讨实时灰阶超声造影诊断慢性下肢静脉功能不全的可行性及临床价值.方法 对26例30条有慢性下肢静脉功能不全临床表现的患者分别进行实时灰阶超声造影和下肢静脉顺行造影,对照二者诊断深静脉和穿支静脉反流以及穿支静脉定位的一致性,分析超声造影诊断慢性下肢静脉功能不全的准确性和优缺点.结果 与下肢静脉顺行造影结果相比,超声造影判断深静脉瓣膜逆流的符合率为96.6%,交通静脉符合率为93.3%.超声造影可以精确定位交通静脉并可显示静脉瓣膜逆流情况.结论 超声造影可观察下肢静脉全貌,方便、准确、安全,可用于诊断下肢慢性静脉功能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