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实时三维超声引导经皮微创切除乳腺良性肿物的应用

其他题名: Percutaneous removal of benign breast masses using minimally invasive method with real-time three-dimensional ultrasound guidance

关键词: 超声检查 ; 三维成像 ; 乳腺肿瘤

摘要: 目的 探讨三维超声引导麦默通旋切系统经皮负压切除乳腺良性肿物的应用价值.方法 三维超声引导对83例患者161个乳腺良性肿物行麦默通微创抽吸切除.结节最长径0.6~3.5 cm,平均(1.7±0.5)cm.结果 全部结节均成功引导切除,实时三维模式下穿刺旋切刀显示清晰,定位准确,但图像实时性较差.全部病例术后随访1~18个月无复发.结论 实时三维超声引导麦默通旋切系统适于乳腺良性肿物(最长径≤3.5 cm)的微创切除,安全、有效,短期随访无复发.有助于手术计划制订,但实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