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声在肢体肌内颗粒细胞瘤的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Value of Ultrasound in Limbs Muscle Granular Cell Tumor

关键词: 超声 ; 颗粒细胞瘤 ; 肢体 ; 肌肉

摘要: 目的:探讨肢体肌内颗粒细胞瘤的超声表现及临床应用价值.材料和方法:回顾2例肢体肌肉组织内颗粒细胞瘤的超声表现、病理学特征及临床资料,分析超声在该病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价值.结果:肢体肌肉组织内颗粒细胞瘤的超声表现为低回声肿物,无包膜,边界不清,边缘不规则,内部回声均匀,周边及后方回声增强,CDFI示瘤体内血流信号不丰富.恶性颗粒细胞瘤组织学形态可与良性非常相似,但超声随访可发现肿瘤原处复发/转移.结论:颗粒细胞瘤仅依靠病理难以鉴别良恶性,需结合病史及影像学检查综合考虑.超声随访对发现颗粒细胞瘤复发或转移并据以鉴别其良、恶性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