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静脉癌栓的超声介入诊断与治疗

摘要: 原发性肝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伴发门静脉癌栓(portal vein tumor thrombus,PVTT)的发生率可高达50%~90%[1],早期PVTT常表现为血清甲胎蛋白(alpha fetoprotein,AFP)骤然升高或(和)肝功能急剧下降等改变,临床上常引起急性门静脉高压、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或顽固性腹水,最后导致肝功能衰竭.由于PVTT发展迅速,预后凶险,如不做处理,患者多在确诊3~4个月后死亡[2],严重制约了肝癌手术及介入治疗的效果.因此,PVTT的早期诊断与积极治疗对延长患者的生命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