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壁应力与应变的关系评价高血压病左室收缩功能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Left Ventricular Wall Stress and Strain:Evaluating Left Vertrical Systolic Func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 应力 应变 高血压 左室功能

摘要: 目的探索用室壁应力(stress)与应变(strain)的关系评价高血压病左室收缩功能的临床价值.方法研究对象为55例高血压病患者和30例健康人.应用超声心动图计算左室射血分数(EF)、心指数(CI)、重量指数(LVMI)和相对室壁厚度(RWT),并联合袖带肱动脉血压值计算左心室收缩期室壁经线峰值应力(Pσm).根据LVMI和RWT将高血压病分为左室正常构型和左室重构两组.在数字化超声工作站中应用定量组织速度成像(QTVI)获取左室前壁心肌2个节段长轴应变曲线和峰值收缩应变值(PSS).结果①以EF,CI表示的心脏收缩功能,在高血压病左室正常构型组值中无明显变化;而在高血压病左室重构组中下降,差异具有极显著意义(P<0.01).②Pσm在高血压病两组中较对照组均有增高(P<0.05~0.01),两组间比较差异具有极显著意义(P<0.01).③高血压病两组左室前壁基底段(Bas)和中段(Mid)的pSS值均显著下降(P<0.01),两组间比较差异具有极显著意义(P<0.01).④直线相关分析结果显示高血压病两组Pσm与PSSBas和PSSMid均呈显著负相关.根据正常构型组Pσm与PSSBas直线回归方程计算,在相同Pσm水平,左室重构组PSSBas的实测值显著低于预测值及实测值与预测值的比值较正常构型组显著下降,差异具有极显著意义(P<0.01).结论①心脏室壁应力与应变的关系不依赖于心脏后负荷.②用心脏室壁应力与应变的关系评价高血压病左室收缩功能,能够更客观反映心肌本身的生物力学特性,可能成为评价在体心脏心肌病理生理改变的有价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