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声造影诊断胃脂肪瘤1例

其他题名: Contrast enhanced ultrasound in diagnosis of gastric lipoma: Case report

关键词: 造影剂 ; 超声检查 ; 胃脂肪瘤

摘要: 患者女,57岁,因"反酸、胃灼热、腹胀、腹痛3个月"来我院就诊,无呕血、黑便史.胃镜:胃体部隆起性病变,约4 cm,局部黏膜光滑,建议超声进一步检查.嘱患者饮水300ml后行超声检查,胃壁黏膜光滑,于胃体前壁肌层见约4.0 cm×3.3 cm×3.2 cm中等回声肿物(图1),向胃腔内隆起,边界清晰、光滑.CDFI:肿物周边可见少量点状血流信号,内部未见血流信号.超声造影:经左肘静脉注入SonoVue后10s胃壁开始增强,肿物始终呈极低增强(图2).超声提示:胃体前壁肌层实性肿物,考虑胃脂肪瘤.行肿物摘除术,术中见肿物呈类圆形,质软,表面光滑完整,有包膜呈淡红色,切开可见内部为均匀的黄色物质.病理诊断:脂肪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