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内血管异常引流的超声及超声造影表现

关键词 超声 彩色多普勒 频谱多普勒 超声造影 血管畸形

摘要: 肝内血管引流异常是肝内血管的异常交通,根据受累血管不同可分为肝动脉门静脉瘘、门静脉肝静脉瘘及肝动脉肝静脉瘘,其血流动力学改变可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并导致严重并发症[1-2],因此早期正确诊断十分重要.诊断的金标准是血管造影,而超声作为腹部疾病的常规检查手段,具有实时、无创等优点,且在检测血流动力学改变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近年来随着超声造影技术的逐步完善,超声在肝内血管异常引流的筛查、诊断、随访以及严重程度评估等方面具有较大潜力.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了10例经超声诊断的肝内血管异常引流患者,旨在探讨肝内血管异常引流的超声及超声造影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