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腓肠内侧动脉穿支皮瓣术前评估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Preoperative assessment of medial sural artery perforator flap b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关键词: 外科皮瓣 动脉 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腓肠内侧动脉穿支血管检查中的应用.方法:以术中所见为标准,采用单盲的方法比较手持式声学多普勒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腓肠内侧动脉穿支数目、位置、血管直径检查及判断血管走行中的价值.结果:本研究移植8例皮瓣,共计24支穿支动脉,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与声学多普勒超声分别确诊22支及17支,误诊为2支和6支,漏诊为2支和7支,二者有显著统计学差异(P<0.05).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测量血管直径与术中测量无统计学差异(P>0.05).穿支血管主干分叉点16处,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与术中所见一致,二者吻合率为100%.8例皮瓣存活良好,术后未出现明显并发症.结论: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腓肠内侧动脉穿支血管检测和皮瓣设计方面具有重要价值,能够提高皮瓣移植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