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主-髂动脉病变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ssessment of Aortoiliac Occlusive Disease with Ultrasound

关键词: 主-髂动脉病变 彩色多普勒超声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在主-髂动脉病变中的应用.方法 应用CDFI对19例临床怀疑主-髂动脉病变引起的慢性肢体缺血进行检查,观察的内容包括腹主动脉下段及髂动脉管腔,有无动脉硬化斑块、狭窄甚至闭塞以及血流速度(PV)和阻力指数(RI),并与其他影像学检查对照分析.结果 19例患者超声所见大致可分三类:(1)主-髂动脉瘤3例;(2)主-髂动脉管腔完全闭塞3例;(3)主-髂动脉狭窄13例,包括单纯一侧髂动脉狭窄的6例.以上患者均做过MRA或DSA检查,其中5例行搭桥手术,7例行介入治疗.结论 CDFI对主-髂动脉病变诊断率高,能够客观反映病变部位、程度和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同时能够有效地观察侧支循环的建立情况,为是否手术提供理论依据以及术后随访提供方便,因此超声是首选的检查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