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动脉窃血频谱与锁骨下动脉近段狭窄的相关性分析

其他题名: Vertebral Artery Steal Doppler Spectrum and Proximal Subclavian Artery Stenosis

关键词: 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 椎动脉 超声 多普勒

摘要: 目的 探讨椎动脉多普勒频谱形态改变与锁骨下动脉(Sub-A)近段病变程度之间的关系.方法 119例确诊为Sub-A近段狭窄/闭塞患者,分析其椎动脉频谱形态与Sub-A狭窄程度之间的关系,并进行分组比较;同时观察颈总动脉、颈内动脉、椎动脉及对侧Sub-A狭窄情况,分析其对窃血的影响.结果 (1) Sub-A轻度狭窄组的窃血发生比例明显低于中度以上狭窄组(P<0.001);Sub-A中度狭窄组的显性窃血比例明显低于重度以上狭窄组(P<0.001).(2)单纯一侧Sub-A狭窄患者的窃血发生比例明显高于合并颈总动脉、颈内动脉、椎动脉和对侧Sub-A狭窄者(P<0.05).结论 Sub-A近端狭窄是决定椎动脉窃血频谱的主要因素,头颈部其他动脉病变对该频谱也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