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应变率成像对心梗病人左室心肌局域功能的研究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Region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Using Strain Rate Imaging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 应变率成像 心肌梗死 局域心肌功能

摘要: 目的探索心梗患者左室局域心肌的应变率(SR)特点及其评价局域心肌功能的可能性.方法对15例心肌梗塞病人(MI组)和20例正常人(对照组)的左室心肌进行应变率成像(SRI).并测量收缩期、等容舒张期、和心房收缩期局部心肌沿长轴的应变率SRs、SRir和SRac.结果 MI病人局域心肌SRI图出现严重紊乱.SRir异常的节段(121/270)显著多于SRs异常的节段(99/270)和SRac异常的节段(22/270),两两比较P<0.005.结论①心肌缺血梗死导致局域心肌沿长轴方向的SR显著异常,其中以SRir异常最突出;②心肌SR可直观反映心肌的力学特征,SR可作为反映左室心肌长轴收缩功能的量化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