腘动脉外膜囊性变的超声表现(附2例报道)

关键词: 动脉外膜囊性变 超声检查 诊断显像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动脉外膜囊性变(cystic adventitial disease,CAD)罕见,病因不明,最常累及腘动脉,病理表现为血管外膜囊性变,可为单房或多房性,内含黏蛋白。该病多见于中青年男性,主要症状为间歇性跛行。影像学检查包括DSA、CT、MRI、超声等。本文报道2例CAD患者的超声表现。1病例资料病例1,男,24岁,主诉"行走后左下肢不适3个月",临床表现为下肢疼痛、发胀、脚掌麻木等,休息或按摩后症状缓解,再次行走症状复现。否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外伤史。体格检查: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