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频超声在肝占位病变组织定征中的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Value of Dual-frequency US in Tissue Characterization of Liver Tumors

关键词: 频率 组织定征 血管瘤 肝细胞癌 肝转移癌

摘要: 目的:以两种中心频率扫查肝内占位病变,评价不同频率下肝内占位病变回声强度的变化是否与组织学的不同相关.方法:分别以2.5MHz和5.0MHz两种频率扫查12个血管瘤、11个肝细胞癌和9个肝转移癌,用直方图测出每个病灶的回声强度,并以此计算出每个病灶两种频率下的病变-肝组织相对信噪比(CNR)及其CNR变化值(高频减低频).结果:绝大部分的肝血管瘤(11/12)表现为在低频时成像回声更强一些,CNR变化值为负值.绝大部分的肝细胞癌(9/11)和肝转移癌(9/9)在高频下成像回声更强一些,CNR变化值为正值.结论:双频超声诊断在肝占位病变的组织定征分析特别是在肝血管瘤与肝细胞癌和肝转移癌的鉴别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它是常规单频超声诊断的重要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