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节性筋膜炎的高频超声表现

其他题名: High Frequency Ultrasound Features of Nodular Fasciitis

关键词: 筋膜炎 超声检查

摘要: 目的 探讨结节性筋膜炎的超声声像图特点及高频超声的诊断价值.资料与方法 回顾性分析14例经病理证实的结节性筋膜炎患者的临床及声像图资料,记录病变大小、位置、毗邻关系、灰阶超声表现及内部血流情况.结果 14例患者病灶最大径线0.4~4.4cm,平均(1.9±1.0) cm,发生于上肢者最常见(6例),均位于屈侧.根据病变深度不同,9例位于皮下深筋膜,2例位于皮下浅筋膜,位于肌间、肌内和皮肤真皮层内各1例.病变形态以梭形和椭圆形为主(10例).除1例表现为无回声外,其余均表现为低回声,所有病灶后方出现回声增强.11例病灶血流信号不丰富,3例血流信号丰富的病灶体积较大,平均直径为(2.8±1.1) cm,内部可探及高阻动脉血流频谱.结论 结节性筋膜炎的声像图表现具有特征性,超声检查结合病变发生部位及临床表现有助于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