骶尾部藏毛窦的超声诊断

其他题名: Sonographic Features of Sacrococcygeal Pilonidal Sinus

关键词: 藏毛窦 超声诊断 Pilonidal Sinus Ultrasonography

摘要: 目的 总结骶尾部藏毛窦的超声表现,探讨超声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我院手术证实藏毛窦患者15例超声及临床资料.结果 超声表现:(1)病变部位:均位于骶尾部臀间沟区皮下软组织内,紧邻皮下.10例可见皮肤窦道,其中2例存在多个窦道;(2)病变形状、边界、大小:病变不规则,边界不清楚,大小1.3 cm×1.0 cm~8.0 cm×1.8 cm; (3)病变回声:均为混合回声,13例以液性为主,2例以实性为主,5例病灶内可探及毛发所致线样强回声;(4)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11例周边及其内可见血流信号,4例未见明显血流信号.结论 超声检查对藏毛窦诊断及鉴别诊断有重要价值,病灶内毛发所致线样强回声是其特征声像图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