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肌腱相关结构正常超声解剖及脱位的超声表现

其他题名: The Sonographic Anatomy and the Ultrasonography of Dislocation of the Peroneal Tendons

关键词: 超声 腓长肌腱 腓短肌腱 腓骨上支持带 脱位 Sonography Peroneus Tendons Peroneus Brevis Superior Peroneal Retinaculum Dislocation

摘要: 目的 探讨腓肌腱及腓骨上支持带的正常声像图表现及超声诊断腓肌腱脱位的临床价值.方法 应用高频超声获取50例健康志愿者的双侧共100条腓长肌腱、腓短肌腱及腓骨上支持带的系列长轴及短轴切面声像图,观察腓肌腱与外踝骨的相对位置关系.回顾性分析临床工作中遇到的3例外踝扭伤患者的声像图资料,并进行分型诊断,并经临床及手术证实.结果 高频超声可以清晰显示腓肌腱以及腓骨上支持带的位置和结构.踝关节中立位时健康志愿者的腓肌腱均位于外踝骨后方,腓肌腱脱位时,腓骨上支持带的外踝附着处增厚,回声减低,在踝关节背屈、外翻动态活动过程中,实时超声显示腓长肌腱滑动至外踝骨前方而明确诊断.结论 高频超声可以清晰显示腓肌腱及其相关结构,并通过动态实时观察判断腓肌腱有无脱位,同时可以明确判断腓骨上支持带(superior peroneal retinaculum,SPR)的损伤类型,有助于指导临床治疗及疗效随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