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经直肠超声弹性成像评估前列腺硬度随年龄变化的临床研究

其他题名: Clinical Study of Prostate Hardness Changes with Age by Transrectal Ultrasound Elastography

关键词: 经直肠超声 ; 弹性 ; 应变 ; 应变比值 ; 前列腺 ; 增生 ; Transrectal ultrasound ; Elastosonography ; Strain ; Strain ratio ; Prostate ; Hyperplasia

摘要: 目的 本文通过对不同年龄组男性进行经直肠前列腺超声弹性成像,旨在探讨正常前列腺组织随年龄增长的硬度变化规律.方法 应用弹性超声成像获取来我院门诊行经直肠超声检查患者的141例前列腺弹性图像,测量前列腺内腺区、外腺区的弹性应变,并计算内外腺应变的比值(strain ratio,SR),将患者以50岁为界分为两组,应用t检验分别计算两组内、外腺应变和SR之间有无显著性差异.应用Pearson分析计算前列腺组织弹性与年龄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50岁年龄组患者前列腺整体应变以绿色为主,较为均匀,提示质地较软.50岁以上组呈现以蓝色为主的不均匀色彩,其中内腺区域以蓝色为主,表明尿道周围前列腺组织较周围腺体硬度增加.统计学分析显示两年龄组前列腺的内腺应变、外腺应变和SR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相关性分析显示随着年龄增长SR减小.结论 超声弹性成像可以提供前列腺组织随年龄的弹性变化规律,为临床评估增生腺体对尿道顺应性的影响程度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