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超声诊断的胆囊息肉样病变中肿瘤性息肉的危险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The Risk Factors of Neoplastic Polyps among Those Preoperative Ultrasound Diagnosed as Gallbladder Polypoid

关键词: 术前超声 胆囊息肉样病变 肿瘤性息肉 危险因素 Preoperative Ultrasound Gallbladder Polypoid Neoplastic Polyps Risk Factor

摘要: 目的 分析胆囊肿瘤性息肉的危险因素,以期更好指导临床选择合理治疗方案.方法 搜集在我院术前超声诊断“胆囊息肉样病变”并行胆囊切除术的患者1 061例,使用Logistic回归方法分析胆囊肿瘤性息肉的危险因素.结果 息肉>1 cm、单发息肉、年龄>60岁是肿瘤性息肉的危险因素,结合所有危险因素可以提高诊断的特异度,减低误诊率.结论 大于1 cm的胆囊息肉需要结合患者年龄及息肉数量综合决定是否选择胆囊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