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股沟斜疝与直疝的超声鉴别诊断

其他题名: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indirect inguinal hernia and direct inguinal hernia by ultrasound

关键词: 腹股沟疝 超声检查 鉴别诊断 腹腔镜

摘要: 目的 探讨腹股沟斜疝与直疝的超声鉴别方法及其在腹腔镜疝修补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我院普外科住院拟行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的106例患者行术前高频超声检查,确认腹壁下动脉与腹股沟疝的关系,凡疝囊自腹壁下动脉外侧、前方通过者诊断为斜疝,而疝囊自腹壁下动脉内侧通过、将其向外前方推挤者诊断为直疝.超声诊断与腹腔镜疝修补术结果比较.结果 腹股沟疝患者共106例.其中超声诊断腹股沟斜疝94例,直疝12例,纠正术前临床误诊3例.术前超声诊断明确,106例均经手术证实.结论 高频超声能准确鉴别腹股沟斜疝与直疝,有效指导腹腔镜疝修补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