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累及肝脏的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

其他题名: Color Doppler sonographic findings in hereditary hemorrhagic telangiectasia with hepatic involvement

关键词: 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 超声检查 多普勒 彩色

摘要: 目的探讨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患者累及肝脏时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表现.方法用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观察6例经临床明确诊断的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患者的肝脏及肝内外血管的走行及分布.结果 6例患者均表现为肝固有动脉纡曲扩张伴血流速度增快,5例同时伴有肝内动脉纡曲扩张;2例发现肝内动脉-静脉瘘,3例发现肝内动脉-门脉瘘;2例合并有肝硬化,其中1例同时合并有血管瘤.结论肝内外动脉纡曲扩张伴血流速度增快为累及肝脏的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的主要超声特点,彩色多普勒超声在此病的筛查、诊断及追踪观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