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指标评价健康成人颈总动脉弹性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the common carotid artery elasticity of healthy adults with elasticity indexes

关键词: 颈总动脉 弹性 超声检查

摘要: 目的获取健康成人颈总动脉(CCA)诸项弹性指标的正常值,评价各指标对CCA弹性的作用.方法测量142例健康人血压,连接心电图,行右CCA超声检查.M型超声上测量内径及内径差(△D),采用组织多普勒技术(TDI)记录CCA壁运动曲线,并应用MedArchive Viewer及HDI-QLab软件进行时间、速度、加速度、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等的测定,从而计算出相关弹性指标.结果男女之间前壁ac、Vmaxpeak、dc以及后壁ac、Vmaxpeak、△D、DC、CC、前壁mean Acrel、后壁mean Acrel差异均有显著性,男性大于女性;≤40岁组和>40岁组相比,前壁的ac、Vmaxpeak、dc和后壁的ac、Vmaxpeak、Tdc、DS、DD、△D、IMT、DC、CC、Wvipeakrel、前-mean Acrel、后-mean Acrel差异均有显著性,除DS、DD、IMT随年龄增加而增加外,其余各指标均为>40岁组比≤40岁组降低.41~60岁组和≥61岁组相比, 除RR、Tpac、DS、DD、IMT、DC差异存在显著性,其余各项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各项弹性相关指标中,年龄因子的负荷系数最大,弹性因子位居其次.结论获得健康成人CCA诸项弹性指标的正常值;男性CCA弹性大于女性;CCA壁弹性随年龄增加而降低;在各项弹性相关指标中,除年龄外,弹性因子最能解释健康成人CCA弹性,并得出了健康成人的弹性公因子,具有较高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