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肝油酸钠经皮瘤内注射治疗肝癌的实验研究及机制探讨

其他题名: Percutaneous local injection with sodium morrhuate for human liver cancer xenograft in nude mice

关键词: 鱼肝油酸钠 肝细胞癌 治疗

摘要: 目的以肝细胞癌裸鼠动物模型为对象,研究鱼肝油酸钠经皮瘤内注射治疗肝癌的疗效及其机制.方法肝癌模型裸鼠28只,随机分成两组,分别给予鱼肝油酸钠及生理盐水局部浸润注射治疗.每隔2天局部注射1次,共3次.治疗前后分别测肝、肾功能及白细胞计数.第一次注射后两组各随机选取4只裸鼠,分别依次切取肿瘤组织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完成实验,对所有动物行解剖病理检查,明确有无内脏及淋巴结转移情况.结果第一次注射后,治疗组病理切片报告较对照组有不同程度的血管内血栓形成.实验结束时,治疗组肿瘤全部坏死脱落,与对照组肿瘤体积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01).治疗前后两组肝、肾功能检查及白细胞计数未见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鱼肝油酸钠瘤内注射治疗具有显著效果,肿瘤血供障碍是一重要作用机制.并且该药无明显肝、肾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