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组织多普勒评价健康成人颈总动脉弹性

其他题名: Tissue Doppler imaging in evaluating CCA elasticity of healthy adults

关键词: 组织多普勒成像 ; 颈总动脉 ; 弹性

摘要: 目的探讨TDI评价颈总动脉弹性的可行性及获取健康成人CCA壁运动指标的正常值.方法分别对105例健康人连接ECG,并行右CCA超声检查,记录CCA的TDI曲线,并应用MedArchive Viewer软件测量CCA壁运动的时间、速度、加速度等相关指标.结果男性CCA弹性大于女性,以前壁为著;≤40岁组弹性比≥40岁组明显好.前后壁几乎同时运动,但方向相反,前壁运动幅度较后壁大.结论获得了健康成人CCA壁运动相关指标的正常值;应用TDI评价颈总动脉弹性技术可行,具有较高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