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超声评价胆囊排空功能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Ultrasound for Studying Gallbladder Emptying Function

关键词: 三维超声 二维超声 放射性核素显像 胆囊

摘要: 目的探讨三维超声评价胆囊排空功能及其用于诊断慢性胆囊炎的准确性.方法用三维、二维超声测量74例健康成人和61例慢性胆囊炎患者获得满意图像的脂餐后胆囊的排空指数,其中51例同时采用核素显像法测量.以病理和核素显像法为标准,比较三维、二维超声评价胆囊排空功能及诊断慢性胆囊炎的准确性.结果三维超声评价胆囊排空功能及诊断慢性胆囊炎的准确性分别为92.2%和93.4%,高于二维超声.结论三维超声测量胆囊排空功能及诊断慢性胆囊炎的准确性高于二维超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