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门静脉积气的超声表现及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Hepatic portal venous gas: sonographic appearance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关键词: 肝疾病 ; 超声检查

摘要: 目的探讨肝门静脉积气的超声表现及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科4年来超声发现肝门静脉积气的5例患者,分析肝门静脉积气的超声特点及其对临床治疗和预后的影响.结果 5例门静脉积气的患者均由超声首先发现,其共同的超声表现为门静脉内随血液流动的气泡样或点状强回声以及肝实质内边界不清的条片状强回声区.5例患者的原发病分别为腹腔脓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肝移植手术和闭合性腹部外伤,根据原发病的不同,其中3例门静脉积气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并痊愈,另2例经保守治疗后出院.结论多种病因可导致肝门静脉积气,超声诊断具有早期、敏感、特异的特点.肝门静脉积气的临床处理根据原发病的不同而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