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外颈动脉血流动力学变化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hemodynamic changes of extracranial carotid artery and ischem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关键词: 颈动脉 超声检查 脑缺血 血流动力学

摘要: 目的 探讨颅外颈动脉血流动力学改变与颅内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关系.方法 对52例缺血性脑血管患者(患者组)及30名健康志愿者(对照组)行颅外颈动脉超声检查,检查部位包括颈总动脉(CCA)、颈内动脉(ICA)及椎动脉(VA),分析血流动力学指标及多普勒波形的特点.结果 ①与对照组相比,患者组双侧颈总动脉收缩峰值流速差(△CCA-PSV)、双侧颈总动脉阻力指数差(△CCA-RI)、双侧颈内动脉收缩峰值流速差(△ICA-PSV)、双侧颈内动脉舒张末期流速差(△ICA-EDV)、双侧颈内动脉阻力指数差(△ICA-RI)及双侧椎动脉阻力指数差(△VA-RI)均明显增高(P均<0.05),而双侧ICA及VA收缩期S1与S2段波峰斜率比值的绝对值(LICA-SL1/SL2、RICA-SL1/SL2、LVA-SL1/SL2、RVA-SL1/SL2)均明显减低(P均<0.05);②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ICA-PSV、△ICA-EDV、△VA-RI、右侧ICA-SL1/SL2诊断缺血性脑血管病的ROC曲线下面积(AUC)均在0.7以上;③患者组与对照组间ICA及VA多普勒波形的对称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结论 颅内缺血性脑血管病可致颅外颈动脉血流动力学改变;利用颅外颈动脉多普勒可预测颅内缺血性脑血管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