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腘动脉陷迫综合征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in diagnosis of popliteal artery entrapment syndrome

关键词: 腘动脉陷迫综合征 超声检查 诱发试验

摘要: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CDU)在腘动脉陷迫综合征(PAES)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采用CDU评估14例拟接受手术治疗PAES患者的双下肢动脉,并与手术和动脉造影对比分析.结果 80.00%(16/20)患者的患侧动脉CDU可见内-中膜增厚、管腔狭窄和闭塞.抗阻跖曲诱发试验可见腘动脉管腔受压变窄或闭合、血流纤细伴速度明显升高或血流中断、受压远端血流速度减低.结论 CDU及其诱发试验有助于诊断PA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