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超声对外周神经纤维瘤的诊断价值

其他题名: High-frequency Son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Peripheral Nerve Neurofibromas

关键词: 神经纤维瘤 外周神经 高频超声

摘要: 目的 探索高频超声对3种不同类型的外周神经纤维瘤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21例经病理证实的外周神经纤维瘤患者的高频超声表现,观察病变的大小、位置、边界、内部回声及血流分布.结果 (1)结节型10例,多数为卵圆形、低回声、边界清晰、后方回声增强﹑内部血供较丰富,4例生长在较大神经干的肿瘤可见瘤体与神经干相连.(2)蔓丛型3例,表现为单发或多发低回声结节伴周围条带状低回声与之相连,结节内血供较丰富.(3)弥漫型8例,均表现为皮下脂肪层增厚伴边界不清;7例呈弥漫性回声增强伴条带状及/或结节状低回声分布其中,1例呈不均匀低回声;6例为病变区血供丰富,2例为不丰富.结论 蔓丛型及弥漫型神经纤维瘤的高频超声表现均有一定特征性,结合临床,超声容易做出正确诊断;结节型神经纤维瘤的高频超声表现缺乏特征性,但当其生长于较大神经干时,超声可通过发现其与神经相连而帮助明确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