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超声造影在肠道隆起性病变中的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Contrast-Enhanced Ultrasound Features of Intestinal Protuberant Lesions

关键词: 超声造影 ; 造影剂 ; 肠道 ; 隆起性病变 ; 病理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造影技术(contrast enhanced ultrasonography,CEUS)在肠道隆起性病变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5例腹痛、二维超声怀疑为肠道隆起性病变的患者行超声造影,应用QLAB软件进行曲线定量分析,所有患者均经肠镜活检或手术病理证实,比较超声造影表现与病理结果.结果 5例二维超声均显示为肠壁结节状突起.其中腺瘤3例,CEUS呈快速均匀的高增强,强化顺序与肠壁一致,强化强度及持续时间与黏膜层相近;纤维瘤样变1例,呈不均匀弱增强;脂肪瘤1例,未见明显强化.结论 超声造影具有顺序显示肠壁微循环血流灌注状态、确定病变来源层次、增加病变检出率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