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在阑尾黏液性肿瘤诊断中的价值

其他题名: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the Appendiceal Mucinous Tumors

关键词: 阑尾 黏液性肿瘤 超声检查 Appendix Mucinous Tumors Ultrasonography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对阑尾黏液性肿瘤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20例阑尾黏液性肿瘤患者的临床资料和超声表现.结果 灰阶超声表现:可分为4型,(1)右下腹典型阑尾盲管样结构合并腔内透声欠佳的积液.(2)右下腹囊实性包块,囊性成分透声欠佳. (3)右下腹囊性包块,囊性成分透声欠佳. (4)全腹腔弥漫性蜂窝状囊性病变.其中前3型占18例(90%).病理结果:7例黏液性囊腺瘤,3例不确定恶性潜能黏液性肿瘤,2例低度恶性黏液性肿瘤,8例黏液性囊腺癌.结论 阑尾黏液性肿瘤为少见病,超声表现具有一定的特征性,提高对该病的认识,掌握其临床及超声特点,有利于提高本病的诊断准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