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钙化上皮瘤的超声诊断

关键词: 钙化上皮瘤 ; 超声诊断

摘要: 目的总结钙化上皮瘤的声像图表现,探讨超声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7例经病理证实为钙化上皮瘤患者的临床和超声检查资料。结果 7例患者均为单发,无明显临床症状,结节好发于头面颈部(4/7)。高频超声显示病变均位于皮下软组织内,紧邻皮肤层。病变多表现为不均质低回声,内部可见斑块或点状强回声,部分后伴声影,1例病变内部可见不规则无回声。3例彩色多普勒检查可探及血流信号。结论钙化上皮瘤具有一定声像图特点,超声检查发现紧邻皮肤的不均质低回声结节,内部合并钙化灶时应考虑本病的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