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维超声重建冠状断面检查诊断乳腺良恶性肿物的探讨

关键词: 三维超声 ; 二维超声 ; 乳腺 ; 肿物

摘要: 目的 探讨三维超声重建冠状断面在乳腺良恶性肿物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89例经病理证实的乳腺实性肿物 ,其中恶性组 3 6例 ,良性组 5 3例。先用二维超声观察肿物的形态、边缘及回声等特征 ,再用三维超声重建冠状断面观察肿物边缘及和周围组织的关系 ,分析三维超声重建冠状断面上各种征象的诊断价值。结果 重建冠状断面上 ,完整界面回声诊断乳腺良性肿物的特异性为 94.4% ,敏感性为 64 .2 %。汇聚征诊断恶性肿物的特异性为 93 .4% ,敏感性为 5 2 .8%。结论 三维重建冠状断面检查可为超声鉴别乳腺肿物的良恶性提供有价值的新指标 ,是二维超声的良好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