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制超声/荧光双功能造影剂在兔正常淋巴结中的显像

关键词: 超声造影 ; 荧光成像 ; 微泡 ; 淋巴结

摘要: 目的制备一种能够超声/荧光双模式成像的造影剂,通过动物实验观察其对淋巴管及淋巴结超声造影和近红外活体荧光成像的效果。方法组装嵌合淋巴结靶向配体(磷脂酰丝氨酸)和近红外荧光物质的双功能靶向造影微泡,行光学显微镜及粒径检测,观察其形态与大小。选取5只正常新西兰大白兔,于双侧足垫注射双功能造影剂,同时观察其淋巴结、淋巴管超声造影及近红外荧光表现。于同部位注射活性蓝染料,5min后处死动物后取淋巴结行病理检查。结果脂质微泡超声造影剂粒径分布均匀、形态规则,直径约3~5μm。超声造影剂经皮下注射后可很快显示流入的淋巴管及相应淋巴结,近红外荧光成像与超声造影图像有良好的一致性。解剖证实所有蓝染的淋巴结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