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题名: The expression of periostin in hyperplasic scars and the relations to TGF-β1 and its receptors

关键词: Periostin Tgf-β 受体 瘢痕疙瘩 增生性瘢痕

摘要: 目的 检测periostin在过度增生性瘢痕中的表达,研究其与TGF-β1和受体的相关性,探讨periostin与瘢痕过度增生的关系.方法 采用RT-PCR法检测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正常皮肤组织中periostin、TGF-β1及其受体Ⅰ、Ⅱ的Mrna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periostin的蛋白表达.结果 在基因水平,periostin在瘢痕疙瘩的表达高于正常皮肤,TGF-β1在瘢痕疙瘩的表达高于增生性瘢痕和正常皮肤,TGF-β RⅠ在瘢痕疙瘩的表达高于增生性瘢痕和正常皮肤,上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TGF-β RⅡ的表达在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蛋白水平,periostin在瘢痕疙瘩和增生性瘢痕的表达均高于正常皮肤(P<0.05).periostin和TGF-β1的表达呈正相关(P<0.01).结论 periostin在瘢痕疙瘩组织中表达增高,是瘢痕相关基因;其在瘢痕疙瘩形成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该作用与TGF-β1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