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鼻部美容分区选择修复鼻翼缺损方法

其他题名: Selection of appropriate method to repair the defect of ala based on nasal aesthetic subunits

关键词: 鼻翼缺损 美容分区 耳廓复合组织 鼻唇沟真皮下血管网皮瓣

摘要: 目的探讨东方人鼻部美容分区与鼻翼缺损修复手术方法选择的关系.方法如鼻翼缺损局限于鼻翼内2/3区域内,首选耳廓复合组织游离移植修复,在鼻翼创缘向内翻转局部皮瓣作为部分衬里;如缺损向内超过鼻翼区达鼻端区,向外超过鼻翼中外1/3交界,则首选同侧鼻唇沟真皮下血管网皮瓣修复.结果本组17例,其中11例选用耳廓复合组织游离移植,6例选择鼻唇沟真皮下血管网薄皮瓣行鼻翼修复.移植组织全部成活,鼻翼外形和色泽满意.结论依据鼻部美容分区选择手术,可使术后外形更加逼真,瘢痕更隐蔽.翻转局部皮瓣作为部分衬里可扩大移植物与受区的接触面积,提高成活率,并克服了直线瘢痕收缩形成鼻翼缘小缺口的不足.鼻唇沟真皮下血管网皮瓣血液循环可靠,再造鼻翼的臃肿程度大大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