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部位一期肿胀吸脂术

其他题名: Improvement of multi-site combineation in simple obese patient with tumescent liposuction

关键词: 脂肪切除术 ; 方法

摘要: 目的探讨多部位一期肿胀吸脂术及几项重要环节改进后的临床意义.方法在大范围肿胀液注射前,诱导麻醉中速效苯二氮卓类镇静诱导剂的选择使用,以及调整注液器压力、注液速度及注射层次,以达到降低疼痛反应和提高疼痛耐受性的效果.切口选择的隐蔽性与特殊保护,减少术后瘢痕形成.为了提高皮瓣平整均匀程度,采用手术后期皮瓣外加压和滑动式操作手法,根据受术者不同年龄及不同部位决定保留皮瓣的厚度,并进行将术后开放式引流改为闭式引流的尝试.结果对73例受术者术后6~24个月随访,除1例腹部瘢痕增生外,其余均对手术效果满意.围度变化:腹部最大围减少3~24 cm,大腿最大围减少2~17 cm,臀部最大围减少1~3 cm.结论通过对围手术期关键步骤的改进,提高了多部位一期肿胀吸脂术的综合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