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假体周围纤维包囊的组织学研究

其他题名: The histological study of the capsules formed around the mammary prosthesis

关键词: 乳房假体 纤维包囊 组织学

摘要: 目的观察分析不同内容物的乳房假体周围纤维包囊在组织病理学上的特点.方法对20例隆乳术后因不同原因行假体取出者的假体周围纤维包囊进行组织学研究,行HE、Masson和Mallory染色后,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不同假体包囊的组织构成和结构特征.结果不同假体包囊均有胶原纤维的沉积、炎症细胞浸润和少量毛细血管增生,部分包囊内层可见有扁平上皮样细胞层.但不同假体包囊又各有其特点.结论①本组任何乳房假体都可引发纤维组织包囊形成.②部分假体纤维包囊的内层表面可能出现"滑膜化生"现象.③植物油假体纤维包囊胶原沉积过度,囊壁增厚,易出现硬化,不宜选用.④PVP假体包囊内大量的炎性细胞提示可能与嗜酸性粒细胞介导的迟发型超敏反应有关,应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