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腓肠肌部分切除塑造小腿外形

其他题名: Leg re-contouring by using a new technique of partially removing gastrocnemius

关键词: 小腿肌肉塑形 腓肠肌 肌肉切除术

摘要: 目的探索改善单纯性腓肠肌肥大患者小腿外形的有效方法.方法根据腓肠肌肥大的部位,有针对性地进行术前切取肌肉的设计,并应用自行研制的小腿肌肉切取器一次完成小腿肌肉的切除和塑形,以改善小腿粗大的形状.结果1996年以来临床应用13例,取得较好的塑形效果.本组病例去除腓肠肌最少11g,最多201 g,平均77 g.术后3 d下地活动,1个月后完全恢复正常行走.随访1~6个月,足、膝屈伸功能正常.结论小腿腓肠肌部分切除对腓肠肌单纯肥大有较好的整形美容效果,同时不影响患者的正常行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