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及缺氧诱导因子对创伤愈合的影响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创伤愈合是机体发生损伤后的一种防御适应性的组织修复过程,通常分为炎性反应期、增生期和重塑期3个生理功能不同而又重叠的阶段,研究表明整个创伤愈合过程都存在相对缺氧的微环境[¨.发生创伤后,由于创面血管结构的破坏以及局部代谢的增加,导致血运障碍并在创面局部形成缺氧的微环境.另外,一些内源性或外源性的因素也影响氧的供应和利用,例如脓毒性休克或血容量减少性休克、低体温、贫血和注射血管收缩药物等.早期文献报道正常皮肤氧分压在动脉约为100 mmHg,创面边缘约为60 mmHg,在创面中心部位为0~ 10 mmHg[2],随后学者陆续发现缺氧微环境会刺激创面的成纤维细胞、表皮细胞和内皮细胞等,使其发生一系列的适应性反应,参与到胶原合成、血管形成和再上皮化等创伤修复的各个环节,在创伤愈合中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