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整形与美容外科的微创概念和诊疗范畴研究

摘要: 在医学领域里,"微创技术"一词的出现至今已有30年历史,微创的概念也逐渐被普通外科、骨科、妇产科、泌尿外科、胸外科、耳鼻喉科等外科领域的学科所认同.因此,微创表述的主要是一种诊疗理念,不单纯特指哪个学科、某种技术或术式[1],而且也并非因"微创外科"一词出现才有微创的诊疗理念.外科领域很多学科有关微创的认识甚至微创的技术应用均远先于"微创技术"一词的出现.就整形外科而言,其诞生之初的基本原则、手术操作基本技术无不显示出微创的观念.可以认为"微创"原则是整形外科的建科之本.然而,当今世界微创观念在外科领域的发展迅速,因此认真总结整形与美容外科领域的微创理念和内涵,明确其诊疗范畴有利于推动整形外科与医疗美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