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门诊接诊流程标准化的实践与探讨

关键词: 整形外科 门诊接诊 标准化流程

摘要: 医院标准化管理是基于统一、简约、协调、优化等原则,保证了医院的诊疗水平,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为失误的概率,从而改善服务质量,最终体现为患者获得更权威和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已逐步被医疗行业内越来越多的机构所广泛推行[1-2].而在标准化流程当中,门诊医师面对患者的接诊又是首要环节,将直接反映医师个人甚至医院的专业水准与服务形象.整形外科相对于其他科室,患者及求美者对医疗和服务质量有更高的要求,且该专业涉及病种繁多、情况复杂,故标准的接诊流程在整形外科更显示出其重要的作用.笔者整理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整形外科建科60年以来积累总结的诊疗流程,结合学界当前的一些新理念,初步提出了一套整形外科门诊接诊的标准流程体系,供学界共同探讨修正.文中囊括了门诊接诊中涉及的各项主要内容,包括各种疾病的诊治时机与指征,医患沟通的要点,医疗费用的概算,服务意识要求,以及患者资料采集与管理等,并以部分疾病为例,对其中的细则作简单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