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黏膜上皮细胞体外培养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bladder epithelial cells culture in vitro

关键词: 膀胱 上皮细胞 细胞培养

摘要: 目的探索组织工程化尿道黏膜类似组织体外培养条件.方法取雄性大耳白兔幼兔的膀胱壁组织,分别用Ⅱ型胶原酶和Dispase Ⅱ处理后,胰蛋白酶消化获得单细胞悬液,接种后用含有或不含有表皮生长因子的培养液培养并传代,动态观察细胞形态变化及生长增殖的不同情况,并对细胞进行超微结构观察.结果用Ⅱ型胶原酶处理的标本在有表皮生长因子存在的情况下,细胞生长良好,混杂少量的成纤维细胞,在体外可传10代以上,成活30天以上.结论Ⅱ型胶原酶处理的幼兔膀胱黏膜上皮细胞纯度较高,可在体外培养一定时间并保持增殖能力,表皮生长因子是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