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贝芙肉芽肿的病理分析及文献回顾研究

其他题名: Pathology analysis and a brief literature review of granuloma formation secondary to artecoll iniection

关键词: 爱贝芙 肉芽肿 病理

摘要: 目的:探讨爱贝芙肉芽肿的病理特征,简要综述相关的病例报道.方法:对4例临床诊断为爱贝芙注射后肉芽肿的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计算机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以及PubMed数据库1993-2011年的相关文章.结果:病理学检查发现有两例符合典型爱贝芙肉芽肿的特点,另外两例则类似液体硅胶或其它填充材料引起的肉芽肿.共纳入26例文献报道的爱贝芙肉芽肿,总结了爱贝芙肉芽肿发生的年龄、性别、治疗部位、发病部位、临床表现、病理特征、治疗方法以及疗效等.结论:尽管注射爱贝芙有较高的安全性,仍然存在肉芽肿发生的可能性,并可能存在某些诱因.由于在注射后数月至数年甚至十几年后都有可能发生爱贝芙肉芽肿,因此临床工作中可能存在误诊,组织病理学有助于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