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芯片技术在增生瘢痕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 创伤愈合伴随瘢痕形成.成纤维细胞(fibroblast,Fb)过度生长增殖,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ECM)局部过量堆积则可形成高于皮肤表面的过度增生性瘢痕,包括增生性瘢痕(hypertrophic scar,HS)和瘢痕疙瘩(keloid,K).发生HS或K的患者可有身体机能受限,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关于HS和K的病理机制研究很多,但具体机制还不清楚.有关瘢痕相关基因的研究报道已有一些,尤其是单个基因的报道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