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皮瓣桥接治疗阴囊及下肢淋巴水肿的疗效观察

其他题名: Use of flap bridging in the treatment of lymphedema of scrotum and lower extremities

关键词: 淋巴水肿 皮瓣

摘要: 目的探讨皮瓣桥接法治疗淋巴水肿的疗效. 方法对8例阴囊及下肢淋巴水肿所致严重皮肤病变应用轴型皮瓣和任意型皮瓣(胸腹联合皮管)治疗.切除病变组织、移转皮瓣、桥接引流淋巴液. 结果 2年~7年术后随访观察,除1例外伤性小腿淋巴水肿术后3年复发外,其余各例淋巴水肿病变部位术后6月~12月逐渐显效,患肢肿胀均有不同程度的减轻且病情稳定,无丹毒及蜂窝织炎再发,手术效果满意. 结论利用皮瓣修复淋巴水肿所致的严重皮肤病变部位是治疗淋巴水肿的一种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