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粒软骨脱细胞基质复合纤维蛋白凝胶构建软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application of allogenic cartilage microparticle acellular tissue matrix with fibrin glue for injectable tissue-engineered cartilage

关键词: 微粒软骨脱细胞基质(CMACTM) ; 脱细胞软骨 ; 纤维蛋白凝胶 ; 可注射性软骨组织工程

摘要: 目的:应用异体微粒软骨脱细胞基质与纤维蛋白凝胶结合作为可注射性支架材料,进行体内构建良好可塑性和生物特性的组织工程化软骨.方法:制备普通家猪耳廓软骨微粒脱细胞基质,与体外扩增的小型实验猪第二代软骨细胞结合,以纤维蛋白凝胶为支架材料,利用其可注射性回植于实验猪自体腹壁外侧皮下,8周后取财进行大体及组织学检测,并与不含微粒脱细胞软骨基质实验组相比较.结果:培养出的组织工程化软骨组织细胞生长良好,具有分泌软骨基质功能,含微粒脱细胞软骨基质实验组表现出更佳的生物学性能.结论:将异体微粒软骨脱细胞基质与纤维蛋白凝胶结合,可以作为良好的可注射性复合支架材料应用于组织工程化软骨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