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脂肪切除对高血糖大鼠血糖及胰岛素基因表达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massive lipectomy on blood glucose and insulin gene expression in rats with high blood glucose

关键词: 脂肪切除术 糖尿病 聚合酶链反应 基因表达

摘要: 目的:研究大量脂肪去除术是否影响高血糖大鼠胰岛素基因表达,以及能否降低动物血糖. 方法:将雄性 4周龄 SD大鼠随机分为 5组,高脂饲料饲养 4周后,进行链脲左菌素 (streptozotocin, STZ)腹腔注射(空白对照组除外),使其空腹血糖水平升高,在对各干预组进行相应治疗 1周.最后,测空腹血糖并取胰腺标本,用反转录多聚酶链式反应( reverse-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T-PCR)方法半定量比较各组胰岛素基因表达的强弱. 结果:空腹血糖均值方面, STZ各组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 P< 0.05),手术组低于胰岛素组( P< 0.05);胰岛素组与格列本脲组,以及手术组与格列本脲组之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P >0.05).胰岛素基因表达强度,由强到弱顺序为空白对照组 (1.98± 1.22)、 STZ手术组 (1.52± 0.68)、 STZ胰岛素组 (1.37± 0.55)、 STZ格列本脲组 (1.08± 0.24)、 STZ对照组 (0.79± 0.31). STZ对照组与空白对照组、 STZ对照组与 STZ胰岛素组、 STZ对照组与 STZ手术组,两两之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P< 0.05) ,其余各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 P >0.05). 结论:手术去除脂肪,不影响胰岛素基因表达的强度,而通过减少胰岛素抵抗降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