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应用人工真皮联合自体薄层皮片移植修复深度皮肤软组织缺损11例

其他题名: Autologous skin graft and artificial dermis graft for repair of deep skin and soft tissue defects in 11 cases

关键词: 人工真皮 ; 骨外露 ; 皮肤移植 ; 瘢痕 ; 生物材料

摘要: 背景:深度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积极的治疗方法往往以皮瓣修复为主,但对患者身体状况要求较高,且代价较大.人工真皮是最早升发和成功应用于临床的组织工程化皮肤替代物,主要用于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修复.目的:拟观察人工真皮联合自体薄层皮片移植对深度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的修复效果.设计、时间及地点:病例分析,于2006-01/2008-03在北京大学第二医院成形科、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整形科完成.对象:11例患者均存在由于手术或外伤导致不同程度和部位的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部分病例伴有骨质外露、骨膜缺损.方法:手术中一期扩创,需要时凿骨,移植人工真皮,经2~4周创面被类真皮组织覆盖后,二期进行自体簿层皮片移植.主要观察指标:观察创面愈合及植皮存活情况,供皮区有无明显瘢痕.结果:11例创面均得到良好覆盖.创面愈合后1个月复查,植皮后愈合良好,供皮区均没有明显瘢痕.结论:人工真皮联合自体簿层皮片移植对深度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具有良好的修复效果,供区损伤小.人工真皮的应用为修复包含骨外露创而在内的深度皮肤软组织创面提供了一种新方法.